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89888/2019-00008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8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18 失效日期
名  称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 键 词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内容概述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效说明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十三条规定,我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等。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

根据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处长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与协调工作,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组织机构的建立与各项制度的完善,加强了我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水平,使得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

2018年,结合机关实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淮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淮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规范了信息公开编码,编制了各类政府信息的代码,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准确查询;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清理了政府信息,并绘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一是在单位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告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栏具体分设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公开制度、公开年报5个子栏目。内容涉及机构概况(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职能、直属单位)、规划计划(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业务工作(包括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总结)、资金信息、人事信息等相关信息。

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各处室将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编辑并负责校对,办公室审核。按照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设立了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和专项经费。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18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在网站上公布了《淮安市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淮安市政务公开听证制度(试行)》、《淮安市政务公开公示制度(试行)》、《淮安市政务(办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淮安市政务(办事)公开考核评议制度(试行)》、《淮安市政务公开审核制度(试行)》等六项制度,并在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同时,建立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学习、宣传、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撰写《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讲材料,供全学习,同时请专家来我专门辅导学习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知识,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6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206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19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信息、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规划计划信息和业务工作类信息等,如《关于公布2018年度淮安市重点用能工业企业名单的通知》《关于发布实施2018年淘汰低端低效产能项目的通知》《关于印发2018年市经信委去产能工作要点的通知》等包括资金和人事等在内的各类政府信息。

(二)回应解读情况热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7次,主要为公共自行车等方面民生问题。政策解读稿件8次主要为工业和信息化扶持政策解读。

(三)加大政策解读宣传力度。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制定解读方案;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2018年,我共在部门网站发布了淮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简明问答》、《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百亿工业企业的实施意见(试行)》政策解读、《淮安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政策解读、《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办法(试行)》等4个文件解读、《依法管理诚信经营企业创建活动》政策解读、《淮安市盐业监管体制改革方案》政策解读、《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政策解读、《加大公共资源开放力度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政策解读8篇解读文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公开。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20192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