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Column List
工信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工信动态
淮安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时间:2022-05-17  来源: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把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21年我市被推荐为省级督查激励事项—制造业“智改数转”成效明显地区,是苏北唯一获评的设区市。可以说,经过几年发展,我市制造业“智改数转”已经从起步进入起势阶段,呈现出“点上突破、面上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聚焦四大主导产业,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百亿企业培育和“千企技改”工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能级不断提升。2021年,全市制造业投资、工业用电量、规上工业增加值等工业核心指标增速大幅提升,位次分别跃居全省第1、第1、第3;主导产业开票增长22%,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实施“智改数转”项目300多项,我市制造业具备了向更高层次迈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今年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全省第一;规上工业投资增长35.9%,全省第三;中天钢铁钢帘线、台华新材料、南高齿风电、荣芯半导体等一批50亿级、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有序推进。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组织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项工程”。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方案,通过实施三大工程、十项行动,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三年全覆盖,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全新的规划设计和发展路线。

二是标杆创建成效明显。聚焦龙头骨干企业转型发展,大力培育一批“智改数转”标杆示范,以此带动全市制造业企业的提档升级。全市累计创成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6家、示范智能车间41个,获评五星上云企业9家、省工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6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3家、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321户。淮钢、庆鼎、和兴汽车、今世缘、双环齿轮等重点企业的研发、生产、装备、检测等软硬件水平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这批标杆企业通过实施“智改数转”,综合生产成本平均降低了23%,单位能耗平均降低了10%。2021年全市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96.92,同比提高2.95点,苏北第一。

三是数字核心产业加快发展。出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产业等行动方案,编制“一图一库一目录”,建立“六个一”推进机制,数字核心产业持续加快发展。全市拥有庆鼎、澳洋顺昌、特创科技、红光仪表、乔扬数控等一批专业从事电子元器件、显示器件、工业自动控制系统、数控车床制造的骨干企业,荣芯半导体、芯声微电子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2021年,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开票销售376亿元,增长26%;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开票销售151亿元,增长5.2%,累计认定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21个;30户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13 %;天泽星网获评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迪达科技入选省“专精特新”软件企业名单;2021年新通过软件企业评估8家、软件产品评估30个。

四是基础设施支撑更加完善。全市累计开通5G基站6200多个,实现了主城区全覆盖,高铁、机场、景区等重点区域深度覆盖、部分重点乡镇区域覆盖。今世缘酒业建成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运行,标识注册量超10亿个;全市7家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数7000余架。淮安软件园、淮阴软件科技产业园、淮安留学生创业园等创新载体不断发展,智慧城市一期工程顺利建成,并获得由中国信息协会颁发的“政府管理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