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Column List
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洪泽多举措大力度推动工业强区
时间:2020-12-09  来源: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前,洪泽区召开全区工业发展大会,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强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为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赋能增力。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要求,秉持工业强区理念,集中最强力量、集聚最优资源、集成最好政策,强力推动工业经济总量上规模、结构上档次、质态上台阶。

新举措首先新在在全市首创成立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由区委书记、区长任主任,统筹推进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决定有关重大事项,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对工业经济,书记、区长将每周至少研究会办一次,每月至少观摩推进一次,每季度召开大会过堂一次。在工业指标目标考核导向上,洪泽在市下达分值基础上实行翻倍,并对新增应税开票销售收入、新增工业入库税金两项指标完成率低于80%的镇(街)、园区,实行取消一等奖评定资格的措施。

该区出台的《关于扶持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洪泽区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政策》,干货多、新意多。《关于扶持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扶持范围、扶持方式、资金来源等,该区力争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开票销售实现400亿元,年均增长15%;主导产业实现开票销售360亿元。《洪泽区招商引资优惠扶持政策》从土地、厂房、设备、用工、税收、金融、财政、科技、人才、服务等十个方面细化了扶持措施和奖励额度,重点扶持新引进符合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以及节能环保要求的工业项目,现有工业企业实施提档升级新上的项目;现代农业重点扶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现代服务业重点扶持文旅融合体项目。该区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工业经济发展,该区对于上市企业将给予一次性600万元的奖励,对2000万元以上新上设备补助10%,对于新获批国家级示范智能工厂、国家级互联网平台的企业奖励50万元,对入库税收达1亿元的企业负责人奖励500万元等,奖励扶持力度大、导向明。

在强组织、重扶持的基础上,该区重点实施工业经济“四个倍增计划”。一是实施产业规模倍增计划。分类施策、重点倾斜,加快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力争到2025年,机械制造产业开票销售超100亿元,现代纺织产业开票销售超100亿元,盐化新材料产业开票销售超120亿元,绿色食品产业开票销售超30亿元,信息技术产业开票销售超30亿元。二是实施项目引进倍增计划。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力争每年新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6个;每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2个;每年新竣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6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个。三是实施企业培育倍增计划。因企施策、精准对接,强化政策引导、政策扶持,力争到2025年,新培育规模工业企业100户以上、亿元企业50户以上;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8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超100户,省级企业“两站三中心”超180户。四是实施平台承载力倍增计划。以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引领、镇工业特色园区为有益补充,推动融合发展、组团发展,形成“1+N”园区发展格局。朱坝、岔河、东双沟、三河4个工业特色园区力争每年新培植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新增工业应税开票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到2025年,4个园区规上工业企业达80户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