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Column List
县区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区动态
落实“六稳”“六保” 清江浦区交出复工复产“硬核”成绩单
时间:2020-12-18  来源: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清江浦区黄码镇的江苏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新上的生产线工艺先进、产量高、能耗低,车间一派繁忙景象。苏盐井神二分公司总经理严红九自豪地告诉记者:“公司1~10月份实现实现开票销售3亿元,入库税金650万元。”

图片1.png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大要素保障和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1~10月,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1%,规模以上工业投资较上月提高7个百分点,全市位次提升3位,1至10月应税开票销售同比增长5.29%……交出一份复工复产“硬核”成绩单。

释放政策红利,提高服务实效

“这个政策实在是太好了,今年公司为技术改造购入的新机器可以得到扶持,帮助了我们公司的发展,简直是雪中送炭啊。”前段时间召开的产业扶植政策宣讲会上,100多位企业负责人喜出望外:“这是区委区政府给我们发‘红包’了,我们一定用好这笔资金,争取让企业再上个台阶。”年初,清江浦区出台《清江浦区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每年财政统筹安排2亿元扶持奖励资金,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激发创新活力,加快转型升级;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资金、市场、水电气等问题500余个,让清江浦成为对企业发展最宽容的地区。

培育特色产业,打造都市型工业

“多亏了工信局同志帮我们找到合适的场地,并全程帮办价格谈判和厂房购买,解决了我们企业扩张的燃眉之急。”江苏华峰自然纤维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义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的出口订单骤增,急需要扩大生产规模,然而原先厂区分散,厂房面积小,发展受限,区工信局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多方摸排园区企业,最终选定合适地点,并全程帮办项目营业执照等手续,大大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

图片2.png

清江浦区围绕“323”产业发展方向,建链补链强链,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重点培育生物医药和绿色食品两大特色产业,依托现有制药骨干企业、医疗器械企业等,集中培育1-2个“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打造“区位品牌”,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放大淮安市国际食品博览会溢出效应,延伸做强食品产业链条,积极推广“前店后厂”模式,注重打造清江浦食品产业园,实现食博中心高效经济运营。

聚焦项目建设,筑牢发展“压舱石”

近日,益海嘉里淮安食品产业园正式签约落户清江浦临港新城,该项目由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投资兴建,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约1500亩,主要建设大米加工、面粉加工、中央厨房、仓储、码头、稻壳生物质锅炉等,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开票100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清江浦区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摸清区内现有企业底数,加大“腾笼换凤”力度,对具有重大功能性或有投资发展潜力的工业资产进行收储,为新一轮的项目建设腾出足够空间,形成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大项目招引、建设力度,突出食品、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争在未来三年内每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0个,新竣工设备投资超千万元项目30个,护航全区高质量发展。(秦婷 刘利 李辰 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