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Column List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22-02-14  来源: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精神,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依据

《方案》根据市安委会印发的《淮安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 》(淮安发﹝2022﹞1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

三、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民爆、船舶修造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利用一年时间在系统内开展危险化学品风险集中治理,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真正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杜绝亡人事故,保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工作内容

1.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淮安市委 淮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淮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淮安市市级部门及部省属驻淮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肩负起民爆和船舶修造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协同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加快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县区(园区)工信部门的督促指导,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淮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工作和《淮安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明确的任务。

2.全面排查整治化工行业风险隐患。聘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等权威机构高水平专家对全市园区外46家化工企业开展第二轮安全环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第一轮巡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复核,确保问题闭环整改,同时排查发现新的问题隐患,为科学制定“一企一策”实行分类整治提供依据,做到系统排查、精准整治。

3.持续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在前期工作成效基础上,持续开展民爆、船舶修造和化工行业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推进危化品使用单位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改,推进危化品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危化品使用环节的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全面梳理总结民爆、船舶修造和化工行业领域危化品使用情况、安全风险特点和共性隐患,对风险进行研判,提出风险管控措施。

4.督促已取消化工定位园区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按照“机构不撤、标准不降、设施不停”的要求,督促已取消化工定位的洪泽经济开发区、涟水薛行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强取消化工定位后的规范管理,建立完善与区域发展相适应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体系,配齐配强专业执法力量,加强对存量化工企业的安全监管。

5.严格化工项目准入。严格执行《江苏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和禁止目录(2020年本)》,强化负面清单管理,严格准入门槛。对新设立和化工技改项目立项备案实施联合会商,探索建立淮安工业园区化工项目准入联合会商研判工作机制,从产业政策、投资主体、绩效水平、安全环保等多维度对拟落户项目进行综合研判,凡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落户,强化源头把控,推动化工产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

6.提升园区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梳理淮安工业园区在基础设施和规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对标对表评价体系和标准,推动淮安工业园区进一步提升封闭化、危化品专用停车场、特勤消防站、公共事故废水应急池等重点工程投用水平,6月底前,配合省级有关部门完成淮安工业园区复核认定。推动淮安工业园区落实“一园一策”整治提升方案,4月底前,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完成安全风险等级复核评估。

7.加强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监管。根据《江苏省化工园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指南》,指导淮安工业园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慧应用为支撑,整合园区内外资源,开展园区信息化提升改造专项行动,推动园区建立集日常管理、监测监控、预测预警、应急联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应急指挥和综合信息监管智慧平台,提升园区智慧化管理水平。按照省部署要求,加快省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在我市的推广应用。

8.加强民爆行业危险货物运输装卸环节管理。督促民爆企业严格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等要求,严格规范运输装卸作业。建立装载危险货物查验和记录制度,严格落实省国防科工办明确的民爆物品装货人“六必查”制度,登录全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系统(装货环节)进行确认,形成装货电子记录。加强内部运输环节风险管控,健全内部运输管理制度,严格履行民爆物品装卸交接手续。加强托运环节管理,须委托具有第一类爆炸品中相应项别运输资质的企业承运不得在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货物,严禁委托无运输资质企业、人员、车船承担民爆物品运输。

五、保障措施

《方案》对每项具体任务措施逐一细化,明确了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制定了具体措施,切实保障抓好贯彻落实。

 

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22年2月15日


相关链接:http://gxj.huaian.gov.cn/col/4933_874534/art/16436448/1644823281595yZ3yPSH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