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Column List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淮安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工作推进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8-25  来源: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出台背景

省工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智改数转”诊断工作的通知》(苏工信综合〔2022〕161号),并下达专项切块资金1200万元。要求各地招录专业的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梳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一企一策”个性化解决方案和顶层规划方案。为做好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工作,制定了《淮安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内容

《方案》明确了全市工信系统“智改数转”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为诊断服务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明确了专业服务商为诊断服务工作具体实施单位,已编排的800户企业为诊断服务对象。明确了各方主要工作职责和时间安排。

三、具体诊断工作安排

1、诊前准备阶段(8月21日前完成)。诊断服务商修订完善诊断工作方案。监理机构修订完善监理方案。市、县(区)“智改数转”专班与诊断服务商完成对接。

2、诊断服务阶段(11月30日前完成)。诊断服务商开展诊断工作,应于9月30日前完成诊断企业总数的30%,10月30日前完成诊断企业总数的60%,11月30日前所有企业诊断完毕;监理机构负责把控诊断工作进展及项目质量。市、县(区)“智改数转”专班统筹协调诊断工作。

3、项目验收阶段(12月20日前完成)。诊断服务商按照诊断一批、同时验收一批的工作要求,提交诊断报告及验收所需相关材料。监理单位进行评审验收,督促未通过验收的服务机构重新入企诊断。市、县(区)“智改数转”专班需要同步介入项目验收并组织抽查。

4、总结和供需对接会(12月30日前完成)。诊断服务商、监理单位协助“智改数转”专班召开项目总结和供需对接会,促成企业与服务商合作,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