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Column List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安市支持PCB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1-02-02  来源:淮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2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安市支持PCB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淮政办发〔2020〕31号)(以下简称《政策》),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淮安主导产业,PCB产业是优先发展方向、同时也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2019年,全市PCB产业实现开票销售99.5亿元,集聚了鹏鼎控股、中信华电子等PCB企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为进一步提升PCB产业竞争优势,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集群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经市政府同意,制定出台了《政策》。

二、主要内容

《政策》分为要素保障、激励奖补、金融支持三个部分,共十二条,主要包括以内容:

1、第1条至第3条为要素保障。从环保指标、土地供应、项目服务三方面支持PCB产业发展。环保指标方面,对符合省储备排污权使用政策的重大项目,支持向省生态环境厅购买储备量;鼓励拥有可交易排污权企业,优先向PCB项目出让排污权。土地供应方面,对列入国家、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项目,用地指标全额予以保障;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PCB项目,优先保障用地指标。项目服务方面,对PCB产业项目在工程审改四阶段工作机制内实行预审制度,预审通过的项目,向建设单位明确管控清单和建设条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供地后即可开工建设。对重特大项目,派发限时工单、全程代办帮办,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执行最低标准。

2、第4条至第10条为激励奖补。鼓励县区对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从环保投入、设备投入、企业上规模、智能化改造、研发创新、人才等方面明确对PCB产业奖补政策。提高对重大设备投入补助的标准,对总投资10亿元(含)以上的重大项目,设备投资超过5000万元(含)的,最高按设备购置发票额15%进行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800万元,其中:市级承担7%、最高500万元,其余由属地政府承担。

3、第11条至12条为金融支持。从基金配套扶持和银行贷款贴息两个方面,支持PCB产业发展。积极推动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子基金,将高密度印刷电路板、柔性电路板、SLP类载板、IC载板等高科技含量PCB企业作为重点投资方向,子基金对单个企业的投资原则上不超过投资企业总股权的30%。对按协议已投资到位项目,给予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贴息奖励。

最后,《政策》明确了奖补资金市、县分担的原则和申报程序,并明确了解释权限和执行时间。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安市支持PCB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http://www.huaian.gov.cn/col/4122_231438/art/202101/16098325500989ARs2ZRD.html